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与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28 14:27: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我市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5月22日下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与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在市财政局813室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温焕强同志主持。

IMG_1592.JPG

会上,温焕强书记首先对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同志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和行业党委的基本情况。

随后,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第四届党委书记麦炳志同志就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提出的调研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一是在摸清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底数上,行业党委以“四同步”(事务所成立时同步采集中共党员信息、同步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价时同步纳入重要指标)工作法为抓手,确定党员底数标准。二是在推进“两个覆盖”工作中,行业党委通过建立片区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由片区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一所一策”,通过发展新党员、引导招聘党员员工等方式,提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三是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行业党委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和编写党务工作实操指南,进一步引导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开展党建工作。四是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抓好廉洁自律工作,提高行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五是在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积极性上,在市财政局党组和温书记的领导下,将行业党的领导与行政管理融为一体;同时抓好关键少数,推动事务所党建和业务负责人“一肩挑”模式;坚持推进“双培双促”工作,增强党在全行业的影响力。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纪委委员、行业联合党总支书记、市注协副秘书长孙洪军同志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廉洁自律工作进行介绍,一是建立健全廉洁自律机构,完善工作制度;二是组织注册会计师进行诚信宣誓并签署《诚信执业宣言》,组织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共同签署行业《自律守则》承诺书;三是建立“电子报告中心”模块,完善诚信档案。

IMG_1573.JPG

赖群阳书记表示,由于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刚刚成立,党建基础相对薄弱,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借鉴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推进“两个覆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主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性以及廉洁自律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作法,以提升市新兴金融行业党的建设和廉洁自律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在听取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党建和廉洁自律工作介绍后,赖书记表示,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双促双培”“三个确保”“四同步”“大数据系统”等先进做法为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以及廉洁自律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借鉴,此次座谈交流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IMG_1590.JPG

最后,温书记表示,为维护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市场秩序,降低政府部门的廉政风险,市财政局在2019年4月18向我市各有关单位发文《深圳市财政局关于规范使用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告的通知》(深财会〔2019〕56号),希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市新兴金融行业使用经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备案的含有防伪标识封面的审计报告和鉴证报告,发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和市新兴金融行业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的关键作用。温书记同时希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与市新兴金融党委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不断深化合作交流。通过共同交流分享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各自党建和廉洁自律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财政局会计处负责人詹冠鹏、会计处主任科员吴维臣,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监管二处副主任科员朱腾、副主任科员邓鹏,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罗湖片区党支部书记、协会秘书处党支部委员、市注协副秘书长杨梅,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办朱艳、郭礼璇、陈丽如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