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迅速响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12 20:06:55

扛起关键担子,践行初心使命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迅速响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政治任务,团结带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防疫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防控工作部署,1 月 30 日,行业党委下发《关于积极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挥好“两个作用”,积极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通过行业党建网、市注协微信公众号和协会网站向行业会员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普及防控知识。开启网络办公,通过电话、微信、邮箱、QQ 群等方式为广大党员和会员提供业务咨询办理,做好服务保障。

及时掌握疫情发出捐助倡议。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做好行业从业人员有无疫病情况及假期是否途径、往返武汉情况统计。同时,建立疫情每日报告制度持续、及时掌握行业从业人员有无新冠肺炎感染情况1 月 31 日,行业党委联合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行业工会联合下发捐款捐物倡议书,为全社会的健康安全尽注册会计师行业一份责任。截止2月11日,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各基层党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响应倡议积极捐款,共计募捐311837.3元。目前,捐助活动情况仍在进行中。

严防严控疫情,安全有序复工。2月7日,为确保我市会计师事务所严格按照要求复工,安全有序开展业务工作,确保审计质量,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就相关工作作出提示。行业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引领会计师事务所主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按照深圳市复产复工报备制要求,购置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组织对每一名员工的籍贯和14天内去向进行排查,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建立重点监控类清单,并规劝留在当地暂不返深复工,鼓励员工延迟返深上班;三是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返单位员工要排查其抵深时间,做好隔离并第一时间报备;四是通知职工减少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指定专人负责全所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将发现的疫情及时向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助力抗疫。防疫期间,行业基层党组织和会计师事务所多措并举开展工作一是加强与客户充分沟通,商讨特殊时期如何安全、有效进行审计的应对措施。因疫情影响审计报告出具时间,就相关变更事项与客户取得一致意见。对于客户年报审计中有披露义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提请客户与监管部门沟通,实时关注相关信息,向客户及时反馈监管部门和机构的最新要求和规定,提请客户及时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申请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确保审计质量;二是对于必须进行现场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进展及交通、住宿、隔离观察期等因素,妥善安排延后开展部分审计工作和考虑利用其他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合理调度审计资源,在确保从业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高效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三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企业及个人捐赠涉税处理要点,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面对疫情、从容应对,企业立刻要做的十件事》,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发布应对疫情、确保企业连续性管理能力的建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制定实施《远程审计工作指引》等,为特殊时期的审计工作提出专业意见。通过上述措施,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注会行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