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良性互动,互通有无 提升注协评协行业党建与廉洁自律工作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29 14:01:03

图片1.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社会组织沟通交流,努力实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同学习、共进步,2018年5月24日上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与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在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了工作学习交流会。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麦炳志、协会秘书长刘雪生、行业党委委员朱艳,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江建华、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俊发、副书记唐刊、协会秘书长李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麦炳志书记首先对江建华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望双方会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紧接着,江建华书记对参加此次工作交流会的目的作了说明。江书记表示,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是深圳“两新”组织领域党建工作标杆单位,是行业自律试点的先进单位,希望通过此次的交流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切实发挥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引领作用,提升市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和廉洁自律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随后,麦书记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成立于1998年,是我国第一个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行业党委较好地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群共建等各项工作,在2007年就实现了行业党的工作和组织工作全覆盖。

刘雪生秘书长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廉洁自律工作谈到以下五点:一是建立健全廉洁自律机构,完善工作制度。二是党委协会齐抓共管,设立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建立行业联席会议制度,将廉洁从业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三是组织注册会计师进行诚信宣誓并签署《诚信执业宣言》,组织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共同签署行业《自律守则》承诺书。四是召开案例分析研讨会,预防腐败。五是建立“电子报告中心”模块,完善诚信档案。

朱艳委员分享了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四个亮点:一是在组织建设方面,行业党委通过建立片区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在行业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中,按照行业情况实际,以党章为根本遵从,编写党务工作实操教材,让各个基层组织有例可依,规范有效开展党务工作。三是将党建工作与行业中心工作相结合,建立行业联席会议制度,解决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四是积极推进行业统战和群团组织建设工作。

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领导在听取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党建和廉洁自律工作介绍后提出了一些问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领导就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交流会上气氛热烈、双方互动频繁。最后,麦书记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与资产评估行业一脉相承,在社会监督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的不同环节发挥重要作用,双方探索打造新型联合发展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基层党建与廉洁自律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江书记对构建新型联合发展机制的想法表示赞同,并将积极推动落实该项工作。

图片2.png

本次工作学习交流会在热烈的探讨中圆满结束。通过交流学习,互相借鉴经验和工作方法,进一步丰富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开展党建和廉洁自律工作的载体和方式方法。通过共同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各自党建和廉洁自律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行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