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 强党建 树品牌 开新局(之二)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调研组赴日浩所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6 09:34:06

为贯彻落实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深财党组〔2021〕1号)和中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了解我市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情况,了解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所思所想,结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活动,持续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的“两个覆盖”,更好地引领行业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健康发展,根据行业党委工作计划,近期,行业党委调研组对我市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以“学党史、强党建、树品牌、开新局”为主题的调研工作。

6月23日,行业党委委员周树藩、朱艳(兼南山片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及秘书处周上忻等同志一行到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日浩所”)与合伙人杨光、人事经理孔红霞、人事主管邵琳等进行了调研座谈。

日浩调研.jpg

据日浩所介绍,事务所成立以来,合伙人团队以日浩会计师事务所为平台,以审计鉴证业务为基础,逐步延伸发展成为服务政务管理提供内部控制、绩效管理、政府会计和信息化服务的综合性专业集团,初步建立了与其专业服务相配套的法规库、专家人才库和数据库等专业支持体系。与有关高等院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合作,设立了“深圳市日浩智能财经研究院”。与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合作,并促成将其下设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研究所”挂靠在日浩所,借助外脑,专业研究与实务并行,为日浩所进一步拓展、完善政务管理服务提供全方位的帮助。2020年度,集团实现业务总收入3665万元,其中,审计鉴证服务收入2742万元,在深圳327家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26,在深圳289家本地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6;咨询与信息服务业务收入923万元。日浩所现有员工86名,其中注册会计师27名。

面对中小事务所数量多、业务收费低、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日浩所合伙人团队在分析市场定位和选择进入的细分市场时,他们从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找到灵感,敏锐抓住财政部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机会,从而找到适合本事务所业务特长的细分市场,多年来一直默默躬身在此领域深耕细作,累计为2000多家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提供建立政府会计核算体系的培训、理账、建账和信息化等全流程财政财务解决方案,受到客户欢迎。日浩所从业人员在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客户单位的防疫抗疫志愿服务,他们表现出来的较强的政策业务水平、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任劳任怨的精神,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事务所也因此接到多家客户寄来感谢信。

日浩所介绍结束后,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日浩所合伙人团队不仅平时关注时事政治,更注重政治学习,而且还能够在政治学习中得到启发,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逐步形成了特色服务的经验。事实说明,注册会计师以自己的专业积极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国家治理机制建设,服务改革开放,不仅是履行最大的社会责任,而且也能够使自己的专业价值得到充分的展示和丰厚的回报。事务所员工在执行业务过程中,积极配合、参加客户单位的抗疫工作,是事务所及其从业人员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添光增彩的具体体现。

调研组还就日浩所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事务所党员人数在符合单独设立党支部的情况下,应尽快着手开始筹备设立党支部的工作。党组织设立后,一是要尽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力争尽快实现事务所党建与业务发展的相融互促;三是要重点抓好将事务所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事务所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工作,助力事务所做专、做精、做强、做大。

最后,调研组还就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在行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关于事务所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行业党委和协会关于品牌建设年等工作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