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 强党建 树品牌 开新局(之一)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调研组赴皇嘉所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6 09:24:45

为贯彻落实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深财党组〔2021〕1号)和中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了解我市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情况,了解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所思所想,结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活动,持续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的“两个覆盖”,更好地引领行业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健康发展,根据行业党委工作计划,近期,行业党委调研组对我市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以“学党史、强党建、树品牌、开新局”为主题的调研工作。

6月21日,行业党委委员周树藩、行业纪委委员徐海忠(兼福田片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及秘书处周上忻等同志一行到深圳皇嘉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皇嘉所”)调研,与该所党员、合伙人、注册会计师进行了座谈。

皇嘉所成立于1993年,1996年改制为普通合伙会计师事务所。目前拥有注册会计师33名,注册税务师27名,还拥有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在内的其他专业人员83名。经过20多年发展,皇嘉逐步形成了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主体,包括深圳皇嘉财润财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872090)、嘉信瑞税务师事务所在内的综合服务机构,员工总数650人。2020年度综合服务总收入近1.3亿元,其中,审计鉴证业务收入4,288万元,在深圳全部327家事务所中排名第19,在深圳本地289家事务所中排名第3,咨询业务收入6,200万元,税务业务收入1,800万元。

为了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皇嘉所依托财务顾问公司,为超过10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公司注册、公司秘书、会计代理、税务代理、审计鉴证、培训和管理咨询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不仅帮客户降低了运营成本,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也为咨询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为事务所带来稳定的客户群体。

《证券法》修改后,皇嘉所同样将进入资本市场服务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采取了十分谨慎的做法。合伙人团队在充分评估本所人才、技术储备和专业经验等影响专业胜任能力的各种因素后,确定了“行稳致远”的发展策略,放弃了立即承揽主板上市公司业务的想法,而是聘请长期从事证券业务的注册会计师,通过承接新三板公司审计业务的方式来积累经验、培养人才,完善执业标准和质量控制制度,然后再正式涉足主板市场业务。

调研组对皇嘉所涉足证券业务采取的“行稳致远”策略表示高度赞赏。新形势下,会计师事务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市场对注册会计师高端服务有着极大需要,对服务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面对极大的风险,随着《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最近法院对注册会计师承担民事责任的判例,说明注册会计师面临的民事责任风险不断增大。新三板公司虽然规模较小,但在执行每一个项目时同样必须严格执行审计准则,要用心去做,真正达到锻炼人才,积累经验,打好扎实基础的目的,只有这样最终才能“厚积薄发”。

调研组指出,合伙人要把筹建事务所党支部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要对包括事务所在内的集团所有员工全面摸底,是中共党员的要尽快办理党组织关系接转手续,达到单独设立党支部条件时应尽快向行业党委申请成立党支部。现有的党员同志要在片区支部的领导下,积极投入“我为行业添光彩”活动。要积极主动向身边的同事宣传党的知识,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最后,调研组针对皇嘉所建议加大对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宣传等问题,就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在行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关于事务所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行业党委和协会关于品牌建设年等工作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