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深圳注册会计师行业举办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集体约谈暨诚信执业承诺书签署仪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9 14:39:36


为进一步加强对深圳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引导和管理,牢固树立法规红线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4月27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深航国际酒店联合举办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集体约谈暨诚信执业承诺书签署仪式,财政部深圳监管局、深圳证监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深交所等有关部门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10家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负责技术或质量管理的主管合伙人、项目合伙人代表参加会议并签署诚信执业承诺书。

1 - 副本.JPG

会上,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协会会长俞善敖指出,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石,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要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执业理念、合作务实的合伙文化、质量至上的价值导向、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他强调,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要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切实履行承诺,为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10家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就诚信执业、专业胜任能力、质量控制体系、提高执业水平等内容作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遵守职业道德守则,强化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出具恰当意见审计报告。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监管三处、深圳证监局会计监管处、深圳证券交易所会计监管部的负责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培育扶持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健康成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监管部殷德全主任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作了有关情况通报,并对会计师事务所作出风险提示,深圳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30号文件精神,始终谨记质量提升主线,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切实履行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职责,有效发挥审计鉴证作用。

2 - 副本.JPG

最后,深圳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王兆超对会议作了总结。王兆超同志对中注协和行业监管部门一直以来对深圳行业健康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集体约谈和诚信执业承诺书签署仪式,对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作了很好的督促提醒,希望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真学习领会,慎始如终坚持底线思维,坚守诚信理念。王兆超同志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与形势,就进一步提升深圳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职能作用,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充分认清深圳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准则规定和资本市场服务新要求,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及时纠偏改正。二是聚焦行业诚信建设主线,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要推动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内控规范体系情况监测分析工作,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日常管理,依法依章程加大监督惩戒力度;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监督作用,监督会计师事务所遵守法律法规和健全内部治理制度,引导从业人员诚信执业、勤勉尽责。三是抓住服务国家建设主题,深圳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主题主线”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能力,提升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建立行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机制,加快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培育和引进,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3 - 副本.png

近年来,在深圳市财政局党组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出台了多个专项促进深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行业监管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执业行为持续规范,影响力稳步提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据悉,自2020年3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实施以来,全国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共50家(截至2022年3月30日),其中深圳有11家,占比为22%;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建设能力的目标要求。在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的背景下,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集体约谈新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并由首席合伙人签署诚信执业承诺书,是及时且非常有必要的。下一步,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强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完善行业治理,优化执业环境,持续提升审计质量,为深圳“双区”建设、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市财政局会计处、财政监督处,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