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

关于印发《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17 09:51:34

深注会党字〔2019〕15号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docx


 

中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2019年6月12日

        


附件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

建设行动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行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粤办发〔2018〕19号)和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工作要点》(粤组通〔2019〕1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部署,努力把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

以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抓好基本建设,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建标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在组织力提升方面,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行业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着力解决抓基层党建主体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

三、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

1.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市和上级党委部门的部署,抓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党员开展立项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

2.构建新时代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格局。按照各级党委部门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全覆盖的党员教育工作格局。“线上”推进“互联网+党建”,充分利用好“两个平台”(深圳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的党课资源和党务知识资料库,灵活开展党员教育,提高行业党员教育的可及性、实效性。“线下”开展好党员大讲堂培训,有针对性的巩固党员的政治学习和教育,切实增强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的实效。

3.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开发建设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库,通过“行业党建网”和“行业党建工作微信群”等平台集中展示宣传,推广向基层党支部定期推送组织生活主题和内容的经验做法,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提高基层党支部生活质量。

(二)大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行)》《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集中开展学习培训。面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广泛宣讲两个《条例》,并纳入今年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基层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

2.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在有利于党组织发挥、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前提下,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行)》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规范设置。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做好集中换届工作。

3.全面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根据《深圳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指标》制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评价细则》。结合“七·一”表彰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以党支部为主体,强化分类指导,规范党内表彰,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全面铺开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

(三)深化推进“头雁”工程

1.选优配强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队伍。坚持政治标准第一,按照标准和条件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选配工作,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实干担当、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带头人队伍。以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坚持把既懂党务、又懂业务作为党支部书记选拔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会计师事务所行政一把手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将行政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时注重加强对支部委员的指导和培养,为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储备力量。

2.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包括举办“党建高级研修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与合伙人联合培训班”等,全面增强行业党组织书记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专业水平。坚持抓“关键少数”的原则,把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贯穿到党组织书记、事务所合伙人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强化“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整体推进行业全体党员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教育。

3.推动实施基层党组织“示范工程”。基层党组织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任务,每年选取1-2 项年度重点工作作为支部“示范工程”,由支部书记亲自抓,充分发挥支部书记抓工作落实的表率带头作用,形成攻坚克难强大合力,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

4.抓好述职评议考核。发挥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和凝聚行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和主角意识。进一步优化评议考核量化指标,积极探索日常性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机制,制定实施党建工作检查和通报制度,充分发挥平时的检查指导作用,督促基层党组织即知即改、对照提高。

5.强化激励措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探索落实具体激励措施,从政治上、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把党内激励关爱的政策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包括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内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宣传力度,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机制。探索基层党务工作者职务变动报告制度,党务工作者因坚持原则遭受不公正待遇时,行业党委将应及时了解情况,给予帮助和支持。

(四)先锋模范行动工程

1.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教育党员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推行党员按要求佩戴党员徽章,一线党员在岗佩徽挂牌,以优良作风融入注册会计师服务工作中。把“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与“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结合开展,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路径,带头把专业能力的培育作为重中之重,自觉提高和保持专业胜任能力,示范带动广大注册会计师把专业精神融合到职业精神中,使追求和实践职业精神成为每一个注册会计师的自觉行动。

2.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制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9-2023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有领导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和程序,重视培养过程,注重发展质量,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突出在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注重在行业合伙人、注册会计师、业务骨干和统战对象中发展党员,改善党员队伍文化程度、专业能力和分布结构,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行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3.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在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引导、荣誉上激励、情感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探索推进容错纠错机制,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春节和“七·一”期间,组织对行业内因身患疾病、遭遇灾害的困难党员和70岁以上老党员进行慰问。进一步完善行业特困党员信息库,及时帮助和服务行业困难党员。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和组织力,强化阵地建设和基层保障

1.深入推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工作,重点走访党员人数多的党组织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未建立党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调研党建和经营发展状况。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推进“双培双促”工程,指导从业人员30人以上未建立党组织的会计师事务所加大找党员、亮身份力度,引导“口袋党员”转入党组织关系、会计师事务所招聘党员员工等,争取单独组建党组织,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持续落实好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派驻党委、纪委委员落实联系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派驻片区党支部书记作为未建立党组织的事务所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推进党建工作上台阶。另一方面,以属地原则,           加强对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指导。

3.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活动经费保障。研究制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合理使用各项党员活动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养、党组织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党费返还一点、财政支持一点、行业党委下拨一点、事务所筹措一点”的党建工作经费筹集机制。行业党委将对片区党支部、中小事务所党组织活动经费给予必要支持。

4.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和服务设施建设,坚持每季度更新事务所党建工作宣传栏内容,坚持推进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保证党员学习有地方、开会有场所、议事有空间、活动有阵地。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扎实抓好行动计划的落实。各党组织书记要肩负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每项行动、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总结提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敢于揭短亮丑、不捂不盖,找准找实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关键性、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3.坚持统筹安排,抓好工作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落实行动计划与事务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迅速研究部署各项行动任务。要强化检查监督,建立推进落实本工作方案情况台账,及时掌握情况,通报工作信息,推动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