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18 09:46:05

 深注会党字〔2019〕4号

各基层党组织: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深组电传[2018]5号)要求,结合行业实际,现就抓好学习贯彻《条例》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工作时,再次强调,抓基层、打基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和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是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遵循和机遇。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高度,深刻认识《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行业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持续走在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二、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

1.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行业党委将积极配合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党支部书记全员集中专题轮训工作,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班,组织各基层党务工作者集中研读、逐条逐段学习,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党支部工作。

2.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党建网、协会网站、协会内刊和事务所网站、宣传栏等文化阵地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条例》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行业党委将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参加市委组织部在“深圳智慧党建”“深圳先锋”的学习和考学,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行之有效地抓好党员的学习培训。

三、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全覆盖检查党支部工作情况。2月26日前,各党支部对照《条例》规定,在支部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等方面逐一开展自查自纠,填写自纠自查情况统计表,并找准存在问题,自行进行整改,对存在困难和难以解决问题上报行业党委;3月底前,行业党委将对各党支部开展全覆盖检查。

2.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按照《条例》规定,规范履行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开展“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少于2次,其中至少讲1次党课。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发展党员、接收党员组织关系、党员表彰奖励、党员组织处置等“必谈”;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必谈”;定期与外出流动党员“必谈”;上门与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必谈”;党员出现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问题时“必谈”。

3.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为重中之重,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事务所合伙人兼任党支部书记的要求。坚持推进实施“双培工程”(重点在主任会计师、合伙人、骨干注册会计师、青年注册会计师中发展党员,同时要有意识地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和合伙人),加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4.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职责考核。按照我市《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规定,结合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年度重点任务和行业党建工作实际,细化考核内容,严格程序步骤,考准考实支部书记履职情况,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等次,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5.严格做好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党支部要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要求,执行党支部每届3年任期。对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及时报行业党委批准。

联系人:陈丽如,电话:83200774,邮箱:szzxhydw@126.com


 

          附件:1.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自纠自查情况统计表

 


 

 

中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2019年2月15日